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开放大学国际化问题专家研讨会——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深专家汪利兵教授出席

作者:文:郑炜君;图:罗世颜 审核: 编辑:周静如 来源:教育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上午,教育研究院(广东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开放大学国际化问题专家研讨会,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负责人汪利兵教授、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教授为我校国际化办学战略“把脉问诊”。研讨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教育研究院院长罗海鸥博士主持,校长刘文清博士出席会议。
    罗书记向专家们介绍了广东开放大学教育研究院及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罗书记着重指出,研究中心作为广东省终身教育领域第一个省级研究基地、全国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第一个省级终身教育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罗书记希望两位专家能针对“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在国际化问题上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校长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办学情况,指出广东开放大学是全国44所省级开大(电大)中办学规模最大、办学体系最完整的。刘校长重点围绕“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平台建设”和“广东省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制订”这两个亮点工作与专家们分享了学校的做法与经验。
    汪利兵教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围绕联合国提出的第二个千年发展计划——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所开展的相关工作。汪教授指出,当下是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春天”,开放大学一定要抓住这个契机,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在国际化发展上有更大作为。汪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建设工作,建议学校要重视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多参加、多举办国际会议,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开大故事”。
    郑文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分银行建设、资历框架标准制订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并对相关业务工作开展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研究中心校内专家及外事办、教务处、招生与合作处、科研处、规划与体系建设处、终身教育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学习支持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人员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运作”“开放大学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的国际经验”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向专家们提出咨询。
    9月22日,汪利兵教授还专门赴广东老年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调研,了解我校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开展情况。

专家研讨

汪利兵教授调研广东老年大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