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学分银行举行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业务专题培训

作者:何莎莎 审核:李雪婵 编辑:周静如 来源: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分认定与转换试点工作,提升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11月8日,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召开了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业务专题第一批培训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为培训会作专题报告,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研究员出席会议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来自市、县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有关合作办学单位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学习支持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业负责人约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刘文清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培训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刘校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政策文件,二是要认真思考如何推进,三是要认真狠抓落实。刘校长强调,狠抓落实是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核心任务。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作题为“新时代新举措加快推进国家资历框架建设”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广东的资历框架建设和学分银行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资历框架在国际上160多个国家已经广泛使用,并已形成主流的共识,我国的资历框架建设应该加快发展,与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相匹配。
    刘文清校长作题为“新时代开放大学体系建设-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大有可为”的专题报告。刘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终身教育和开放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对终身教育和继续教育的体系构建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刘校长表示,开放大学是所新型高等学校,肩负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任,是教育现代化的先行区,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平台。开放大学的建设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完成新目标。
    业务培训环节主要包括3个专题的培训,包括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雪婵对《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实施意见》的进行了解读,标准化学院王鑫博士对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华美外国语学院陈晓英副院长对应用英语专科专业的学分认定和转换细则的制订和应用进行了培训。
    下午分组讨论听取基层开大(电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重要,意义重大,有助于进一步宣传和深入理解学分银行,有助于推进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工作。与会人员还就推进学分认定与转换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刘校长作会议小结。刘校长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对存在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建议合理,会议效果显著。刘校长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参与、践行和推动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学分银行管理中心要及时总结试点问题,全力做好下一期培训相关工作。

刘文清校长致辞

专题报告会现场

讨论会现场

组长汇报

会议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