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真刀真枪解难题 动真碰硬抓整改

作者:陈业林,周静如 审核:宋波 编辑:谌亮军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难题,动真碰硬抓整改,尤其是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关心关注、影响作风形象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以上率下抓整改

对标对表,说到做到,才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校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落实。聚焦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围绕9个专题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共梳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事项56项,检视领导班子问题46项,检视班子成员问题43项。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校领导不仅积极当好抓整改的带领者、示范者,更是深入一线当好组织者、推动者,迎难而上,主动谋划、主动推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针对校园环境一直不够完善的问题,学校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导,营建了一批以国学园、中山园为代表的品位高雅、独具匠心的校园文化景观,广受赞誉;针对学生运动场地长期不足的问题,学校主要领导深入场地现场办公,仅用月余时间就完成了400米跑道的立项和建设,并顺利投入使用;针对新食堂建成投入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学校主要领导深入后勤部门与干部职工共同研讨使用方案,并在食堂新增建设3000平米学生活动中心,解决了因活动场地不足对学生工作发展的长期困扰,等等。在校领导的带头推动下,学校14个立行立改的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了8项,一批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抓整改

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解决问题的效果就显现不出来。学校瞄着重点问题去,追着难点问题走,敢于碰硬,拿出实招硬招,真刀真枪抓整改。针对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学校增加信息化建设经费916.5万元,并邀请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程建钢教授来校指导信息化工作;为推进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实践试点建设,校领导专门赴教育部汇报资历框架实施工作;对师生关切的图书馆等校园基本建设薄弱问题,学校成立了图书馆工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提毛基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办学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增加图书馆建设经费预算2000万元,增加中山校区基建工程预算3318.43万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的1号人才公寓建设进入工程预算审核阶段;在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不足后,学校当即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增加经费10万元;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聘请10所高校的马院院长或知名教授,通过云课堂采用同一时间上同一堂课的形式为学生授课。

 

细化任务抓整改

解决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并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学校建立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台账》《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台账列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61项,清单提出班子整改措施138条,班子成员整改措施104条;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对照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和9个需进一步整改问题,查找具体问题32项,提出整改措施95项;建立《集中治理工作台账》,梳理46个突出问题,提出了142项整改措施;建立《立行立改工作清单》查找具体问题14项,提出整改措施18项。通过建立三台账三清单,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条一条定实措施,一条一条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上下联动,敢于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有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让学校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新发展。

 

建章立制抓整改

抓整改落实必须要通过建章立制,用制度保障问题查找常态化、问题整改长效化,避免问题整改后反弹回潮。学校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严肃处置了2名校外兼职不合规的教师,其中1名二级教授已主动办理了辞职手续。为加强管理,专门起草了《处级干部社会兼职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排查了中层干部和涉密人员113人的证件规范使用情况,对1名违规干部进行了诫勉处理。出台了《因公出访管理办法》,完成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初稿,进一步规范了三公经费的使用。修订了《教职工出差审批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通过建章立制出实招,动真格严风肃纪,进一步强化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作风更加过硬。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整改落实才能由表及里,师生满意才能拾级而上。学校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掀起了一场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校领导牵头抓整改解难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