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凝聚“六心”谋发展 笃定前行赋华章 学校“双代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文:周静如;图:陈锐军 审核:宋波 编辑:周静如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和做好学生返校工作的特殊时刻,5月28日下午,学校迎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校领导罗海鸥、刘文清、瞿志印、孙平、陈显强和王宜奋出席会议。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会议的132名教代会代表和列席代表分别在广州校区主会场、分会场及中山校区分会场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参加大会。开幕式由瞿志印副校长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广州校区主、分会场

中山校区分会场

 会上,校长刘文清作题为《改革创新 笃定前行 在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中作出新贡献》的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学校过去取得的各项成绩。2019年以来,学校事业实现五项历史性突破。一是扩规模提质量,教育教学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招生约16.5万人,超过当年全省高职扩招总规模。二是构建终身学习大枢纽,终身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挂牌成立广东老年大学,依托基层开放大学设立了40多所老年大学分校。三是扩容增量保安全,信息化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研制出台符合学校“一体两翼三化”发展战略和办学特色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四是完善优质资源供给链,在线资源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录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南方网、广东文明网等设专栏推广,学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学资源库获得教育部立项。五是推动资历框架实践应用,学分银行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牵头起草并推动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学校在深化开放大学试点改革还取得五大显著成效。一是强化体系合力,整体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省19所市级电大已全部更名转型为开放大学。二是实行培优提质,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标准化工程专业全国领先,建有全省唯一的省级标准化协同育人平台。三是狠抓项目落实,“创新强校”及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2019年度全省高职院校“创新强校工程”考核中获B类院校第3名的优异成绩。四是营造科研氛围,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年获省部级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32项。五是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办学条件取得显著成效。广东开放大学获得连续三年每年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新增学位综合奖补资金2500万元。

校长刘文清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

 报告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并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了11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在线教学水平,积极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不断增强信息技术优势,努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广泛推进学分银行实践应用,加快终身教育大枢纽建设,做好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加强校园建设。刘校长强调,全体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笃定前行,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中作出新贡献!

副校长、工会主席王宜奋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副校长、工会主席王宜奋所作的题为《以奋斗谱写时代乐章,以奉献成就伟大梦想》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本届教代会(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及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同德创和谐,努力开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创建和谐校园做出应有贡献。王主席还对今年教代会(工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要求各位代表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以“回应最大关切、体现最主要职能、集中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来谋划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品牌,让教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代表们认真审议各项报告

分组讨论

 接着,与会代表分成五个代表团审议《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对学校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各代表团团长依次汇报审议意见。与会代表认为,过去一年,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锐意进取,克服困难,推动学校在各方面取得振奋人心的成绩,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征集及处理情况的报告获得代表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本次教代会征集到提案18份,内容主要涉及完善教学机构、优化人员管理、科研成果认定奖励、教学平台完善、青年教师培养、福利待遇等方面。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各项决议。

校党委书记罗海鸥作大会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罗海鸥作大会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双代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过去一年来学校各个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全体教职工过去一年里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和积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与崇高敬意。罗书记指出,本次大会简短、丰富、高效、圆满,会议报告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鼓舞人心,各位代表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为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罗海鸥书记提出了“六心”的要求。一是坚定信心,绘好蓝图,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二是抓住重心,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工作报告,做好疫情防控、毕业生返校、招生就业、“提毛”工程、校园建设等工作。三是怀抱匠心,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创强提质和作风建设。要坚定信念、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勤俭节约,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服务师生,狠抓教学质量和管理,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围绕中心,以人为本,更好地推动教师干部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办学以优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要坚定不移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关心青年干部和学生的成长。五是保持恒心,攻坚克难,不断破解制约事业发展的难题。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脚踏实地,把信息化建设、教学教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校园基建等工作做实做好,促进学校事业更好发展。六是不忘初心,提高站位,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要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促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强化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罗书记强调,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今天顺利闭幕的全国“两会”精神,将“六心”凝聚成一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求进步,谱写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新征程的精彩华章!

 会议在《国际歌》声中闭幕。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