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罗海鸥书记带队到粤西开放大学调研

作者:张嘉乐 审核:陈景春 编辑:周静如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

 8月11—13日,学校党委书记罗海鸥带领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科研处、规划与体系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湾区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萍教授,著名诗人、驻校诗人、学校诗歌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黄礼孩等专家,先后到阳江开大,湛江徐闻开大、雷州开大和茂名电白开大,就“开放大学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受到了阳江市副市长程凤英,湛江市雷州市委书记张仁建、市长黄廉东、常务副市长胡小军,徐闻县县长罗红霞和组织部长李旭,茂名市电白区委副书记黄东明、常委李院新等市、区(县)领导的热情接待。

 罗海鸥书记认真听取了上述四所开放大学的汇报,对其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四所开大办学有思路、有成效、有特色。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阳江开放大学主动作为,争取政府主管部门支持,与当地幼儿园、退役军人事务局、护理协会等单位联系,拓展招生渠道,做到疫情防控和招生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徐闻开放大学创造性推进文化建设,在全省县级开大率先聘请名家驻校,聘请全国知名诗人蒋浩、知名评论家张德明为驻校诗人、评论家,在坚持文化引领,擦亮徐闻文化名片方面取得不俗成绩。雷州开放大学积极开展社区教育,除了开展“歌颂党的十九大”“为乡村振兴助力”等为主题的歌词创作比赛外,还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雷歌雷剧进校园”“禁毒进万家”等主题演出;免费开展了雷歌雷剧、美容、书法、礼仪、诗词楹联、中医养生等培训,凝心聚力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养,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电白开放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经费投入,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文化环境不断优化,文化育人功能成效显著。

 罗书记表示,省校将进一步加强开放大学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对基层开放大学的支持和发展力度,希望四所基层开放大学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使命,落实教育部和省政府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部署要求,树立“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便捷”办学理念,主动作为担当,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内培外引加强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加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以及各类行业培训;注重协同创新、加强与属地有关单位的合作办学,为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弘扬地方优秀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此同时,罗书记还与广东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校地合作是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有助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学校事业的共同发展。广东开放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开大体系建设,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积极发挥自身办学优势,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在人才培养培训、打造文化品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调研过程中,罗书记一行还在当地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湛江市徐闻县贵生书院、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纪念馆、南极村艺术家部落,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手作博物馆、雷州博物馆和茂名市电白区水东镇忠良街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湛江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许文滔,茂名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董艳清,阳江开放大学校长熊大红和有关市县(区)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罗海鸥书记带队到粤西开放大学调研

罗海鸥书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雷州日报报道《社区教育力促学习型社会形成》

 

 

媒体链接:

徐闻视窗:广东开放大学调研组到徐闻调研指导工作(点击进入)

雷州发布:【头条】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罗海鸥率队到雷州调研(点击进入)

阳江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罗海鸥带队到阳江开放大学调研(点击进入)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