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传承与塑造——我校教师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

作者:文:李巧钰、董小红;图:陈锐军、董小红、李巧钰 审核:韩刚 编辑:周静如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一年好景,十月金秋。10月15日,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科研处、信息化建设处(现代信息技术中心)、教学质量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动,罗海鸥书记亲临开班仪式并首讲第一课,面向近三年来校及转岗教师开展的教师专题培训班,在简单而隆重的结业仪式中圆满落幕。王宜奋副校长出席仪式,为50多位参训教师颁发结业证书。回顾9月24日、10月8日及15日的三场主题培训,内容涵盖师德建设、校情介绍、制度解析、教学经验分享,形式包括专题讲座、现场体验、小组合作、体会交流等等,让参训老师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达成了传承优良教学传统、塑造合格广开教师的目标。

 此次培训的第一主题为师德师风建设。罗海鸥书记结合自己36年教书育人及高校管理的丰富经历和深刻人生感悟,从志存高远、勤教力学、培养元气、别开生面四个方面,引经据典、历数名家,分享“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并对老师们提出了“让学校因你而精彩”的深切寄望。王宜奋副校长要求老师们在培训期间遵守培训纪律,积极转变角色,珍惜学习机会,语重心长。闫新丽教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题为“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讲座,将师德讲得深入人心、触动心弦,其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和对教学的热爱之情,令人动容。

 培训的第二主题则为教学科研之标准和规范。教务处张尚先处长围绕“树立规矩意识,规范教学行为”,宣讲了学校教学管理组织架构、学校教学基本流程及教师主要工作、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展望等三方面内容,对老师们规范教学提供了最全面的指导。科研处陈东英处长从老师们最关注的问题出发,结合学校科研制度,详细讲解科研项目的类型、科研经费的使用方法,分享如何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的经验等等。规范已明了,标准已树立,路径已清晰,老师们进一步增强了规范开展教学的信心和积极开展科研的决心。

 培训的第三个主题是教学理念之更新与教学手段之创新。学校以教学为中心。在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开放教育和高职教育如何融合,是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们在实践中着力探究并推进的重点。从电大毕业,在电大教书育人,于电大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的周凌教授,从课程建设、教研教改及教学团队组建等三方面,深入剖析开放教育与高职教育融合的几个问题,她认为电大教育就是混合式教学的雏形,开大教师理应在其他普通高校纷纷进行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的当下,在高职教育教学中积极融入开放教育理念和手段,令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教务处胡宇霞副处长对此作了深入补充。信息化建设处曾祥跃副处长作“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专题讲座,让老师们对今后开展在线教学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在信息化建设处的策划下,老师们分组进行了现场录课体验,顿觉开启了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扇大门。

 在结业仪式上的感言分享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中,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此次精心安排策划的校本培训及时且必要。通过培训,大家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增强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在校领导深厚教育情怀的感召下,受到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鼓舞,感受着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鼓励支持,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师工作的热爱,获得了更大的前进动力。

 教师发展中心此后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不断总结经验,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继续为全校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保驾护航,为学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罗海鸥书记首讲培训第一课

王宜奋副校长提培训要求

王宜奋副校长为老师们颁发结业证书

优秀教师周凌教授、闫新丽教授传经送宝

职能部门负责人开讲

分组录课体验

教师专题培训模拟录课花絮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