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学校香山手作·雷州陈手工工作室揭牌暨茂德公集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山校区举行

作者:谌亮军 审核:宋波 编辑:谌亮军 来源:党政办、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112日上午,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香山手作·雷州陈手工工作室揭牌暨茂德公集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山校区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广东茂德公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宇,学校党委书记罗海鸥、副校长陈显强出席仪式。来自广东雕刻、陶艺、烟斗制作等行业的几位手作名家,工作室和合作项目归属学院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仪式伊始,宾主一同在烟斗大师、文传设计学院教师、工作室负责人陈灿聪的讲解下,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工作室陈列的各式各样烟斗。

陈灿聪老师简要回顾了工作室筹建历程,对学校及学院给予的关心支持表达了感谢之情,表示要努力把工作室建设成学校品牌,进而在社会上产生学校影响。钱文忠教授在致辞中深情讲述了因对烟斗的爱好而与陈灿聪老师相识的故事,对以罗海鸥书记为班长的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领导班子以开放、包容、惜才的积极心态和教育情怀,引进陈灿聪老师并配给面积近200平米的工作室和配套设施、与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给学生提供直接动手尝试设计创作自己作品的优越实习实训条件,充满敬意,认为在中国高校手作艺术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陈显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香山手作·雷州陈手工等各类工作室的建立,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学校一定会高度重视、支持工作室的建设,使香山手作·雷州陈手工工作室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罗海鸥、钱文忠、陈显强、陈宇、陈灿聪以及手作名家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文传设计学院院长蓝天与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在罗海鸥、钱文忠、陈显强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随后,宾主双方围绕“弘扬工匠精神,提高育人质量”主题进行座谈。罗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话,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提高育人质量。“质量之魂,存于匠心”。“所谓匠心就是不计繁琐和漫长,所谓匠人就是一生专注一件事”“工匠精神体现在劳动神圣、乐在其中;心志专一、精益求精”。罗书记希望工作室不忘初心、不负众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同育人、形成群落,培养一批手作名家乃至大国工匠,为创新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示范。陈宇董事长介绍了他心系家乡,专注手作并建立茂德公食品集团带动家乡发展的情况,表示要借校企合作之机,和学校一起服务乡村振兴。广东省雕刻研究会副会长陈羲说,做手作需要有艺术精神,“知法、守法、破法、立法、和法、无法”,循序渐进并创新;还要有哲科精神,穷尽一生地去追求事实的真相和终点。其他几位手作名家也积极发言,介绍了手工创作实践,对学校引进手工大师建设工作室传承工艺表示赞赏。

最后,钱文忠教授等来宾在罗海鸥书记等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对优美独特且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景观给予了高度评价。



简单而庄重的揭牌和签约仪式


座谈气氛热烈


参观校园并合影留念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