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刘文清校长应邀出席全国高校职继融通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作者:郑智源 审核:陈景春 编辑:周静如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1-07-24 浏览次数:

7月21日至23日,学校刘文清校长受邀出席全国高校职继融通会议。会议在宁夏银川举行,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全国高校职继融通合作发展联盟指导,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来自全国高校继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300多人参加。宋波副校长、党政办陈景春主任等参加会议。

刘校长作了首场主题报告,她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为主线,全面阐述了以终身教育理念推动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的思考。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蕴含了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发展的新思想。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技能型社会等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新理念,将终身教育的核心理念引入到了职业教育。

刘校长在报告中介绍了我校以终身教育理念推动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一是实行开放教育与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从实践层面提出了“一体两翼三化”的职继融通发展战略。二是推动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衔接的人才培养改革,实施中职和开放教育专科衔接人才培养、高职和开放教育本科衔接人才培养,在不同阶段使学习者先学习再就业、边就业边学习、学习与就业相互促进。三是以资历框架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资历框架不仅是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纵向贯通的内在需要,也是职业教育与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的外在需要,是构建全民终身学习制度体系的基础,也是职业教育国际交流的制度保障。刘校长同时提出,要以终身教育理念提质升级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从“阶段性教育”升级为“终身性教育”。

刘校长的报告引发会议强烈反响,与会代表表示,刘校长的报告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实用性,主题鲜明、理念先进,广东开放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以终身教育理念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对职教融通极富启发性。一些全国一流高校表示,要加强与广东开放大学的联系,学习交流职教融通等先进做法,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刘文清校长作主题报告

刘文清校长出席会议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