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体系之声

【体系学习动态之二十五】学党史 担使命 展未来: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者:开综 审核: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开放大学体系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实现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目标注入不竭动力。省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基层开大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刘文清校长提出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结合各地各校各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翌日,学校党委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人刘文清校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35日下午,紧跟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步伐,校党委雷厉风行地召开全校动员大会,部署全省开大体系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全省开大体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各地开大闻风而动,肇庆开大新任校长罗红金到任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学校班子和科室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市教育局及省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罗红金校长首先听取了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就目前工作情况汇报,并逐一询问了基本情况,要求全体人员讲政治、顾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谋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年献礼。


红色教育走进现场 实地感悟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省开大体系注重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教育走进现场,实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校教育研究院、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以及广东省成人教育协会秘书处党支部走进广州博物馆,联合开展“党旗红、红苍穹”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参观展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文献书籍赠与和观看微党课等四个环节。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广州博物馆“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展”之《城标 城史——广州历史陈列》红色精选线路,在讲解员带领下,认真聆听,驻足观看,感悟思考。随后,在广州博物馆阅览室,党员同志在党支部书记吴结领誓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强烈感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上光荣与使命担当。


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展览


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指导下,学校教职工徒步队队员及徒步爱好者到中山南朗左步村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红色徒步活动。参加红色徒步活动的教职工们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左步人文历史展馆,在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档案面前,学习左步村仁人志士爱国救国、英勇抗战、建设祖国的历史事迹,接受革命精神、廉政教育和家风家训的洗礼。接着,教职工们前往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欧氏大宗祠,现场学习中山革命和抗日历史事迹。欧氏大宗祠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山县别动大队、滨海区政务委员会旧址,在宗祠内大家重温了鲜活的革命历史进程,深刻体会了欧初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

开平开放大学党支部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到开平市周文雍陈铁军纪念馆、烈士陵园和谢创故居红色基地开展了以“学党史、忆先烈、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举行了默哀仪式。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学校党支部委员敖宗欢同志讲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小而精的微党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在参观纪念馆时,党员们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中深刻理解周文雍陈铁军精神的时代内涵,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以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参观周文雍陈铁军纪念馆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了谢创故居进行参观学习。谢创是开平市塘口镇人,1928年加入美国共产党,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粤中区特委书记、中共粤中地委副书记、粤中区专员公署专员。全体党员认真观看谢创同志革命历程的图片展览,仔细聆听讲解员关于谢创同志百折不挠追寻“红色道路”、坚定不移追求革命理想的事迹,使大家思想上受到教育洗礼,并由衷地表达对革命先辈坚贞不渝、忠诚于党的钦佩之情。


借助网络新媒体 交互式学党史

时代在发展,年轻人接收信息的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惠州开放大学官方微信利用公众号的SVG/动画功能,每日制作并推出交互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党史每日问答”答题文章,广受师生好评。文章每日围绕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的重要知识点,推出自主命制的三道问答题,并通过每题后面的“知识链接go”进一步拓展相关问题知识点、历史背景事件和推荐理论书籍名称。“党史每日问答”栏目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让广大师生每日可随时随地用手机答题。教职工纷纷表示每日答题的学习方式便捷轻松,而且题目后的知识点解读由点及面,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让党史知识日积月累,推动学校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自我宣讲 创新学习方式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开大纷纷放开思路,创新学习方式,力求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怀集开大举行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以红色故事为内容,讲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大力宣扬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比赛中,选手们紧扣主题,结合一个个典型、感人的红色故事展开精彩纷呈的演讲,让大家在听故事之余又受到启发和教育。钱美老师的《重温红色故事,弘扬爱国精神》让人重温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为了民族独立前仆后继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覃艳艳老师的一曲《红色恋歌》讲述了怀集县革命烈士情侣邓偶娟、植启芬的故事,为大家展现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勇于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精神;李广年老师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大家呈现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带领中华民族奋发自强的奋斗拼搏精神;梁峻瑜老师则以《愿做党的一滴水》热情讴歌了无数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演讲比赛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红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挖掘有温度的党史故事

党史并不都在党史馆里,我们的身边同样有着感人的党史故事。汕头开大将革命先烈口述史研究作为学校迎接建党一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专门成立了由历史学副教授、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及支部党员代表等组成的项目组到澄海革命先辈黄祺后人黄长衡家中进行了口述史访谈记录。黄祺在澄海的革命史里面,地位非常重要。他1925年在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周恩来率领的国民革命军东征,后留在潮汕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大革命时期,任中共澄海县部委代理书记,是武装暴动的主要领导人。经过初期的资料整理与汇报,学校党员及老师表示,黄祺革命先辈及其红色家庭的事迹是潮汕地区形象、生动、鲜活、具体红色历史“活资料”的典型代表。在这个红色革命家庭里,红色基因已经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传承,可谓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成长历程,无异于一部鲜活的基于平民视角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小微版。而其次子黄长衡老先生平和而又充满个性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和对历史的细节描述,极大地还原了历史情境,营造出真切的现场感。在历史环境、历史背景下学习党史,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视野、历史关怀,具有现实感、感染力和吸引力。


项目组到澄海革命先辈黄祺后人黄长衡家中进行口述史访谈记录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