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体系之声

广东开放大学体系召开2021年专业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培训会议

作者:陈琼 审核:刘超球、王磊 编辑:周静如 来源:国开业务部、法政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提高全省开放大学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教学能力,推进教学发展,6月8日,国开业务部、法政学院以腾讯视频形式召开2021年专业教学工作暨课程思政培训会议。广东开放大学体系300多人教师和管理人员线上参加会议。
 上午,国开业务部刘超球主任和法政学院王磊院长分别主持会议并谈教学工作设想。刘超球主任回顾了广东分部自2020年春季实施“321工程”以来教学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婚姻家庭法学》成功申报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省开课程、21门统设课程组建了网络教学实施团队;开通了直播课堂,15门省开课程向全省学生直播;有8个教研教改项目通过国开第一轮审核;开发了《幼儿教师数字化资源开发技能训练》并新增为“学前教育专业”选修课等。刘主任通报了广东分部2024年下半年接受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办学评估的信息,并对照《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指标》,指出广东分部目前教学上主要在存教师队伍的年龄老化、知识老化严重,教研教改能力明显不足等四方面问题,提出要依据《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准备工作指南( 2021)》,扎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努力做到“促规范、促建设、促改革、创特色”。一是继续实施“321工程”,坚守人才培养底线;二是克服面授辅导课弱化的现象,合理安排面授课的课时数和面授时间,充分利用新技术改进面授课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教学效果。三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调课程思政要充分利用专业课堂,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既增长学识又塑造品格,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王磊院长强调,法学、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的体系内教师要凝心聚力,形成紧密协作的教学团队,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砥砺奋进、共创佳绩。
 会议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作题为《让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史教授从人文关怀教育入手,强调课程思政要“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史教授抓住大家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分析、讲解,她引经据典,用丰富而感人的现实案例,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提供了教学上的引领和实践上的指导。东莞开放大学肖三秀、怀集开放大学陈洁云、汕尾开放大学孙明霞老师为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心得,法政学院陈晓岚教师为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说课的体会。
 下午,财经类专业、中文教育类专业、法政类专业、英语专业和理工类专业在各专业负责人召集下,分组同步进行教学研讨,市县开放大学和各教学点的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研讨内容包括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大赛、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毕业论文等,各专业都作了近期工作安排。

会议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