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体系之声

开大体系思政课教师召开专题研讨会 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教学

作者:李晓春 审核:李义丰 编辑:周静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使开大体系思政课教师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融入思政课堂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大体系思政课教研室于8月27日在腾讯会议召开了云端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丰院长主持,邀请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赵中源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内容与方法”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大体系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赵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目标要求,要立足党的100年奋斗历程和新征程的新要求、着重讲清楚八个主要问题,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方法等三个方面入手,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热门的问题为切入点,层层推进,通过思政课教师的视角,详细讲解了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眼球,解答学生心中的疑惑,引导学生理解重要“讲话”中的历史观、政治观、哲学观和深远意义。赵教授指出,高校课堂说理是关键,理论深入人心才能塑造人的灵魂。这与基层群众宣讲要有区别,更不能以满足少数学生的偏好而娱乐课堂。“以学生为本”的实质是“以学生学习成才为本”。在如何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方法方面,提出了五个相结合:即讲话中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课堂教学相结合;重要讲话精神和现阶段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相结合;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四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史结合相结合;重要讲话精神与学生们的认知特点、关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思想困惑结合起来。要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真正实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在交流环节,赵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解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就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从选题的确定,申报书的撰写,论文的写作等,给老师进行详细的指导。

随后,与会老师就中宣部主办的《时事报告》杂志社提供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课件和内容开展了集中研讨。

研讨会上,韶关开大聂翰林、新丰开大傅里淮、台山开大陈瑞富,省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伟、邓小丹等老师作了交流发言。

这次培训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在精准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备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