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体系之声

精神洗礼守初心 群策群力谋发展: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思政课教师培训会在韶关召开

作者:潘立、李晓春 审核:李义丰 编辑:谌亮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

12月8日至10日,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会在韶关召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省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李义丰,有关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以及全省40多所市县开大校领导、思政课教师代表共50人参加。会议由李义丰主持。

韶关开大校长钟永红致欢迎词,对培训会选址韶关表示荣幸与欢迎,指出韶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处处留下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表示要共同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成效。

专题辅导,凝心聚力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斌教授作《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杨斌教授幽默风趣、激情澎拜、史论结合,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史,以小见大,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揭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李义丰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题报告,从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入手,指出历史决议的重大意义在于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继续前进,指出要从《决议》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李义丰还解读了《广东开放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开放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两堂授课启发性强,对于深入领会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具有指导意义。

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培训会设了特色做法交流环节。开大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李晓春作《开大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思考》主题报告,提出思政课守正创新要坚持“思想”当头,“政治”把关,“课程”精彩,并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为例进行了课程设计分享,指出要学习党史增“厚度”,梳理经典求“深度”,深挖现实求“效度”。开大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责任教师潘立作《开大思政课教学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的几点方法论思考》主题报告,从方法论的角度对开放大学思政课教师如何提高思政课规范化和实效性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佛山开大教师梁年作了《协同育人 多点支撑》主题汇报,着重介绍介绍佛山开放大学导师制的“老带青”教师培养模式;汕尾开大教师蔡焕培作《思政课价值引领作用》主题汇报,重点介绍该校思政课建设的特色做法;江门开大教师柯华杰作《“大思政”课程管理小技巧》主题汇报,着重介绍了该校运用“大思政”理念下开展的思政课程管理的经验做法。

交流研讨阶段,大家分别从集体备课、教学改革、考试改革、形式与政策课程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氛围热烈。李义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探索组建课程网络教学团队,推进集体备课,实现教学教研活动常态化。

现场教学,沉浸体验

在仁化县石塘镇双峰寨保卫战旧址,大家现场学习了微党课。当年在这座“红色堡垒”里,700多名革命者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在广东农运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被当年的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斗争”。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大家了解了当年红军经过粤北时的重大历史事件,感受了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还参观了红军小镇。与会老师表示,广东在当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斗争的伟大图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为广东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现场教学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