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审核: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始终,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目标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工作措施: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2021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和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规范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大干部师生学习培训力度,坚持每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完善理论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做到全面学、一体学、反复学。加强对学习情况的检查,督促广大干部师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促进学习成效转化,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事业发展。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工作措施: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加强课程资源建设为导向,开发一批以党史为重点、覆盖四史的优质思政课程。做好学习教育总结,形成以学习促发展的长效机制。

3.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

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扎实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工作措施: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印发接受巡视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严格按照巡视组要求,有序落实巡视工作任务,客观介绍情况,如实反映问题,及时提供资料做好工作汇报。增强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意识,结合巡视反馈,狠抓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4.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落实高质量建党要求,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工作部署。严格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党建工作。抓好《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配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深化推进对标争先计划。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健全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委教师工作部运行机制,加强教师党支部及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制定《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举办系列庆祝活动。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体系知联会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和学生会改革。推动巩固拓展井新村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目标任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一体化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结合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总结提炼学校精品思政课程建设经验,整合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上好思政第一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质量。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继续保持五高一强态势。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教育。高标准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提高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素质,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入挖掘提炼工作亮点,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提高宣传工作质量。常态化开展舆情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6.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目标任务: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工作措施: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召开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继续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三个绝不允许,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转,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开好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持续做好主题教育、省委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认真做好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

7.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目标任务:编制出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工作措施: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广东省双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对接城乡社区居民终身学习需求,认真做好子规划,汇总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将高职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和高等教育冲补强计划融入十四五规划考虑、一体推进,规划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教科研及信息化建设等项目。积极推动市民学习广场等重点项目落地。

8.加强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体系建设,推动全省体系、社区大学和老年大学深入延伸。

工作措施: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积极发展国家开放大学与学校的新型指导合作关系。督促、帮助尚未更名的3个县级广播电视大学完成更名转型。激发体系办学活力,拓宽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的办学渠道。结合干部培训开展基层开大校领导培训,召开基层开大校长会议。落实基层开大联系人制度,加强分片指导工作。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体系内涵建设。加强学习支持服务。加快实施与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集团办学。努力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9.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

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办学活力。

工作措施:加强法治思维,深入贯彻法治教育。启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章程》修订工作,努力推动《广东开放大学章程》核准工作。巩固创建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成果。加强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积极推动基于目标考核的二级管理机制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向二级学院逐步下放人、财、事权,加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限。加强民主管理,开好双代会。抓好年度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等全过程管理,提高预算绩效。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10.增强服务重大战略能力

目标任务: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找准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战略支撑点,切实提升办学实力和影响力。

工作措施:发挥体系办学优势,继续参与高职扩招。稳步扩大招生规模,坚持规模、质量并重,继续为广东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作贡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教育研究基地”“5G+智慧养老”“粤港澳大湾区农业标准化战略研究项目等项目建设。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11.推进开放教育创优提质

目标任务:探索在基层开大建设产业学院和专业学院,建立开放教育多元评价机制。

工作措施:根据基层开放大学优势专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建设35所产业学院和专业学院,按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做好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与调整。实施开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建立开放教育多元评价机制,强化过程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继续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强化合作办学规范管理,加强对合作办学单位日常教学运转、教学资源、学习平台等的检查、监测和分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2.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目标任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与质量,服务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工作措施:对接广东双十产业集群战略,调整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推动专业升级。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建设35个高水平专业群,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做好全省1+X证书制度试点统筹指导和服务工作,率先实施一批课证融通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基于1+X证书平台的产教融合。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高质量完成扩招任务,加强扩招学生管理工作。

13.深化教科研改革

目标任务:加大教科研改革力度,强化高水平项目培育与成果转化,强化科研团队对专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工作措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加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力度,把教学成果培育作为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探索科研管理网络系统建设。加大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力度。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整合系统内外资源,打造56个学科科研团队,探索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4.打造优质课程资源

目标任务:打造融开放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为一体的优质课程资源。

工作措施:组建专业化的在线课程建设与管理团队,建设一批由国内外顶级专家录制的课程资源,引进一批以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为主体的优质慕课资源。在高职课堂推广开放教育课程资源的应用,促进翻转课堂教学。

1.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15.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工作措施: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加强选贤任能制度建设。修订干部考核等制度办法。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业务能力培训

16.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目标任务:坚持内培外引,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或培养高级职称以上或博士以上学历人员810人、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810人。

工作措施: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建设主体责任。以我省施行《广东省省属事业单位员额制管理暂行办法》为契机,争取省编办核准适应我校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的员额数量,缓解学校各技术岗位职数不足问题。依托省教育厅强师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设立专项基金,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重点建设专业群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增加专项经费,开展教师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完善培养机制,加强高层次人才内部培养力度。建立健全教师能力提升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继续施行教师企业实践计划;加强继续教育辅学型教师培育。加强职业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各学院从行业龙头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中聘请兼职教师承担技能实践课程。健全人才激励与考核机制,逐步形成全覆盖、常态化、分级分类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体系。建设高水平、多元合作的教学团队。

五、加强平台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7.持续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目标任务:积极学分银行实践应用。

工作措施:推进物流业(冷链)资历等级标准、工业自动化资历等级标准的研制。推广应用汽车业(后市场)、机械制造业资历等级标准。与汽车销售、售后类企业对接,开展行业人员资历认定。在高校或教育培训机构设立学分银行服务点或学分银行分中心(分行)。启动信息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加快粤港澳资历框架对接,推进全省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推广学分认定和转换实践学习借鉴江苏、黑龙江等地经验,探索筹建学分银行实体中心。

18.构建广东终身教育大枢纽

目标任务:提高服务终身教育的能力,开展面向重点人群的继续教育和培训。

工作措施:实施开放大学体系发展老年教育行动计划,开发一批老年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内容;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推广老年教育教学成果,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加强广东终身学习网建设。努力推动广东省终身教育指导中心在学校落地,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全省终身教育的指导服务和平台作用。完善乡村振兴教育体系,将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推广为广东方案。贯彻落实以训稳岗精神,积极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全体系积极参与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建设一批省级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等,培育一批继续教育类教育教学成果。

19.加强智慧校园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工作措施:完善信息化支撑平台,提升支持大规模开放在线学习与混合学习服务水平。推进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探索建立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科研、服务和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互通互联的智慧校园。

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平安和谐校园

20.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工作措施:贯彻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综合治理,对校本部及中山校区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夯实安全稳定工作基础。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按要求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严防疫情进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21.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目标任务:推进中山校区提毛工程建设和市民学习广场建设。

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中山校区四期工程(提毛工程)建设,完成3栋学生宿舍楼、体育馆和实训综合楼主体工程。完成市民学习广场项目建议书及概念性方案编制,向教育厅和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申请落实财政资金及立项,争取今年动工。努力推动图书馆工程复工、开展校中村清理工作。做好省绿色学校创建与迎评。

22.提升师生获得感

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作措施:进一步做好大后勤管理与服务。加强校车运行安全保障。提高学校食堂服务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饭堂膳食服务评价考核机制。多措并举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进一步缩小不同用工类型收入差距。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