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摘要)

作者: 审核: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3 浏览次数:

《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共分四部分:“十一五”发展状况,形势与任务,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措施。

一、“十一五”工作总结

《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在我省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建立广东开放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办学规模稳定增长。“十一五”期间,广东电大系统各类学历教育累计招生34.74万人,毕业生27.41万人,非学历教育培训38.1万人(次)。连续5年招生数和在校学生数居全国电大榜首。

二是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期间,学校注重加强和改善系统建设,系统办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荣获中央电大“系统建设专项成就奖”。广东电大是广东现代远程教育学会理事长单位、广东省成人教育协会会长单位,是全国电大继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电大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电大图书情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全国电大教学资源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

三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数字化校园建设发展迅速,教学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图书馆和文献保障系统建设卓有成效,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加大了系统建设经费投入。

四是内部管理逐步规范。根据学校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有步骤地调整了学校的机构设置,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强化院系办学功能。积极稳妥地推进了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并存的用工制度,实行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全员聘任,努力优化人员结构。

五是教学改革日益深化。实施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改革立项工程,实施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重点的多种媒体资源建设工程,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全面推进基于网络的课程教学与考试模式改革,学科专业设置日趋合理与规范。

六是科研工作长足进步。成功加入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MIS系统,同时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依托单位;科研力量增强,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研队伍;科研成果的数量增多、质量提高。《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荣获“全国高职成高院校十佳学报”称号。

七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党委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爱校、守法、诚信、知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教育活动,确立校徽、校训,努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

二、形势与任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在建立完善面向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中,重视推进继续教育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办好开放大学,建立学分存储、累积与转换制度,实现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衔接。《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着重指出,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构建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为各类人员提供教育服务的网络,实现跨越时空的教育资源共享。强调着力办好各级广播电视大学,充分发挥电大教育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国家和省教育发展规划,为我省电大系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建设开放大学,实现电大的战略转型。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要充分利用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机遇,着眼于建设广东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全局,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既有的系统优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手段,有效汇集与整合社会教育资源,在构建我省终身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规划》指出,“十二五”的总体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努力完成“组建广东开放大学,探索终身教育模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实现电大战略转型,将广东开放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开放大学,成为我省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柱。具体目标八项内容。

一是人才培养。系统整合各种教育形式,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互衔接、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相互沟通,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和较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

二是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建设。办好广东开放大学,使之成为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大平台。

三是专业建设。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广东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以行业和职业需求为导向进行专业设置。

四是课程建设。开发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优质课程的建设。

五是队伍建设。到2015年,在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以上的教师占9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要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33%以上。

六是信息化建设。建成广东省远程教育专网、广东省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终身教育数字化资源库和广东开放大学教学平台。

七是系统建设。在电大向开放大学战略转型的过渡期内,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将广东开放大学系统建设成体系建制更加完整、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系统运行更加高效、分级管理更加完善、办学实力更加强大的现代远程教育系统。

八是科学研究。出版学术专著5部,专任教师年人均发表学术论文1篇;在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立项40项以上。筹建广东省终身教育研究院,筹办终身教育专业(学术)期刊。

四、主要措施

如何实现“十二五”期间的工作目标,《规划》规定了八项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包括组建广东开放大学;创新管理模式;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二是深化教学改革。包括加强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包括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实施专业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系列师资培养工程;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专任教师学术假制度。

四是加强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狠抓落实;加大建设经费的投入;改善网络教学环境;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完善教学服务。

五是加强系统建设。包括建立电大系统建设和发展专项资金;开展省级示范性基层电大评选活动;开展基层电大校长培训。

六是加强科学研究。包括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创新科研工作体系。

七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条件下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八是开展交流与合作。包括引进境外高水平大学的课程建设标准和多元化的质量评价体系;积极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加强与国际开放和远程教育协会、亚洲开放大学协会等国际教育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