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广东开放大学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审核: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4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4〕227号)要求,现把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信息安全管理,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途径

1.利用网络公开学校信息

利用学校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概况、学校新闻、公告通知、科研、招投标、教务、人才招聘等信息;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对招生、财务等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利用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向学校教职工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学校文件、规章制度、部门函件、财务信息、招生信息、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等重要信息;学校各单位(部门)也积极利用部门网页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经统计,学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80条(其中广东理工职业学院419条);通过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公开各类信息1007条。

2.利用校报校刊、教育专栏公开各类信息

一是利用《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共6期)、《广东电大报》(共24期)在广东电大系统公开各类信息331条(含照片109张)。

二是编辑了4期《办学论坛》,向全体教职工公开学校办学方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重要决策及决策过程、机构改革方案、基建工程进度等方面的问题;编印了2期《校友通讯》,向校友总会理事成员、杰出校友、基层电大公开学校重要事项;编辑了3期《手机报》,向广大教师干部公开开放大学建设和理工评建新动态;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山校区编印了3期《中山校区简讯》,向全体教职工、中山市相关单位公开校区建设、管理等信息。

三是在《广东教育》栏目公开各类信息52条(篇),在国家开放大学时讯公开各类信息31条(篇)。

3.多方式多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除了通过网络、校报校刊等进行信息公开外,我校还努力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渠道,主要包括:

一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学校信息。在2014年4月召开的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校长方健壮作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海燕作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权益委员、教代会提案小组组长李木桂作提案工作报告,上述报告公开了开放大学建设、开放教育发展、高职教育内涵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财务年度预算和决算等学校各方面情况。

二是学校的重大决策和事项,特别是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在正式决策前,注重公开征集意见和通报有关情况,如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人士及党外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等。

三是编制规章制度汇编、招生简章、办事手册、学生手册,积极主动进行信息公开。

四是利用宣传灯箱、公告栏、移动展板、橱窗、海报、横幅、校园广播站等公开有关校务的内容。

五是设立意见箱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教职工或学生的建议或监督。

六是通过官方微博公开。学院团委会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服务青年、服务学生的需要,注册使用了团委的官方微博,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公开信息,一年来共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1065条。

(二)主动公开的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

(1)在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园网主页公开包括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科建设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广东开放大学章程》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章程》正按照高校章程的制定流程稳步推进中。在校园网和各部门网页上公开学校规章制度。

(3)在校园网和部门网页公布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3条。主要包括《校务公开实施细则》《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学校工作报告》在教代会上公开并印发纸质文稿。

(4)在校园网公布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信息2条。

(5)《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摘录的形式分别在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的主页公开。

(6)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在校园网公开并发文。

(7)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校园网公开,详见:广东开放大学:http://www.gdrtvu.edu.cn/xinxigongkai/;广东理工职业学院:http://www.gdpi.edu.cn/xxgk/index0.html。

2.招生考试信息

(1)关于2014年学院招生章程等。学校严格做好招生章程拟定工作,严格落实公开学校各项基本信息、录取方式、招生咨询、纪检监察渠道等信息,在学校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向社会公布。各省区各科类招生计划全部在各省区教育厅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在学校招生网进行公布,方便考生进行相关信息查询。

(2)关于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等。学院在相关省份录取结束之后,录取新生可在第一时间内通过学院招生网新生录取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广东省内各批次、各科类录取基本情况也随后在学院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

(3)关于招生录取咨询,申述渠道等。学校在录取结束后主动公布招就办、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各系部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的手机号码、办公电话,方便录取新生就录取咨询、新生入学、教学安排、学生管理、新生入学等方面进行咨询。

招生考试相关信息公开内容除按时在信息公开专栏、学校招生网进行公开外,同时编印招生简章、海报、就业推荐、就业指南等资料向高考考生、用人单位、毕业生免费派发,积极宣传上级有关招生、就业相关政策、招生各批次计划及专业、学院就业规模等信息。

学校严格按照上级和学院有关招录文件要求,严格落实“阳光高考”。主动第一时间在部门主页公开相关招生、录取等最新信息,接受考生及社会的监督,招生申述及重大违规事件均为无。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部门网页及发文形式公开财务管理制度9条,教职工可查阅相关财经政策和财务管理规定。具体包括《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预算内经费支出审批办法》《系(部)创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学生收缴费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补充规定》《经济责任制实施办法》《借款、报销、审批制度》《预算管理办法》《基建财务管理办法》。

学校以文件形式发布当年各部门经费预算支出方案,通过校内信息发布系统等公开学校当年收支预算及决算情况信息,并按照教育厅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主管部门。具体情况如下:

2013年10月9日将《关于2012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粤开大财〔2013〕2号)报送省教育厅,并通过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及公示栏公开学校2012年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2013年12月26日将《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14年部门预算的报告》(粤开大财〔2013〕4号)报送教育厅,并通过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及公示栏于2014年4月1日发布《广东开放大学(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说明》,4月2日发布《2014年广东开放大学(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公开学校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及收支预算信息;

2014年4月29日将《关于印发< 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14年度部门经费预算支出方案>的通知》(粤开大财〔2014〕3号)印发给各部门,并通过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公开学校2014年部门预算方案。

同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公开了学校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以及主要财务管理制度等内容,便于教职工查看。

财务处长在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作财务工作报告,汇报学校年度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等情况,接受教职工的评议。

及时做好教育收费项目公开。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文件等都在财务处网站和财务处办公室门口的宣传窗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持证收费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进一步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2)通过校园网、部门网页公开资产管理有关制度4条;在校园网主页设置了公开招标专栏,共公布了12项设备、图书等招标公告、14项校内招标项目。学校无受捐财产,无校办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相关信息。

(3)在校园网公开了学校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并发文。

4.人事师资信息

在校园网和部门主页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信息1条;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信息1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信息2条;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信息21条;人员招聘信息4条,教学机构设置信息1条;公开广东开放大学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师与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信息1条;教师数量及结构信息1条。

已制定《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办法》,教职工争议事宜可依此解决。

5.教学质量信息

(1)通过校园网,发文公开广东开放大学和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师数量及结构信息2条,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信息1条,开设课程总门数信息2条,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信息1条。

(2)就业信息公开项目4项,包括: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广东理工职业学院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通过校园网或部门主页公开学籍管理办法信息45条,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信息14条,学生奖励处罚办法信息9条,学生申诉办法信息1条。

7.学风建设信息

在校园网上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信息2条,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方式。

已拟订《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试行)》,正在征求意见。

8.学位、学科信息

在广东开放大学教务处的主页上公开了学位审核及实施细则等信息24条。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在校园网及校内信息发布系统公开了对外交与合作信息5条,学校尚无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信息。

10.其他

(1)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园网主页上公开了《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校园应急处理预案》。

(2)已拟订《广东开放大学校园应急处理预案》,正在征求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职能部门有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明确了受理条件、办理期限、办理程序等,便于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对于“不予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规定。

学校在校园网主页设置党委信箱(dw@gdrtvu.edu.cn)、校长信箱(xz@gdrtvu.edu.cn),开通了信访电话(020-83502785),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信息,向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并及时回复公开相关信息。2013-2014学年度,两个信箱共受理邮件17封,所反映的情况是师生员工所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师生的电子邮件,了解发现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予以解决和改进,并依法依规向发件人回复、公开了相关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学校网站、校内信息发布系统、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会及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公告栏等渠道,广大教职工了解了学校各方面情况以及主要工作的决策过程等,支持学校的发展,对学校信息公开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来自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任何举报、投诉,没有师生和社会公众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需进一步规范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要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制定、完善、细化相关规章制度,让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各项细节都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二)进一步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学校重要事项决策过程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对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要及时发布和更新。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一是按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认真建好信息公开专栏。二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通过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信息公开。

七、其他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9月1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止。

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学校网站主页,进入信息公开专栏下载(http://www.gdrtvu.edu.cn,http://www.gdpi.edu.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