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专题新闻

【学习动态之二百二十六】无奋斗不青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谢锦群副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文:邓敬雷 图:张勇 审核:李义丰 编辑:周静如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谢锦群在中山校区阶梯一教室为人工智能学院和文化与传播学院2021级246位新生作了题为《无奋斗不青春——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的形势与政策报告。

谢锦群不拘形式,打破常规,娓娓道来,结合中国近现代史以及中外实际情况对比,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全体同学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谢锦群指出,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成长壮大到今天九千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领导十四多亿人民艰苦卓绝奋斗总结出来的精神之源,是党和国家的立身之本,希望同学们永远记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

谢锦群着重从百年传承、使命召唤、时代责任和重任在肩几个层面,讲解了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他指出,每一个时代的大学生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历史责任,处在美好生活时代的大学生,尤其是在2021年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同学们,我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做刻苦学习、善于思考和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做一名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优秀公民,并鼓励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无奋斗不青春,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整堂思政课内容丰富、史论结合,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学习兴趣,谢锦群用朴实的语言、浅显易懂的道理和理工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通过问答的方式将理论紧密结合实际,把道理讲得清楚明白,同学们精神饱满,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回应,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谢锦群的精彩授课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谢锦群主讲

“思政第一课”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