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专题新闻

【学习动态之二百三十一】学史力行:学校全链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业林 编辑:谌亮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开放大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史力行与聚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把为学生办实事嵌入学生入学、学习和毕业就业等各环节全链条,让党史学习教育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畅通入学通道,让学生学得更安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学校暑期开通高职新生资助政策咨询专线2条并建立专门QQ群,解答相关咨询200多条,还将相关政策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并通过新媒体进行推送。QQ群目前已转向具体资助工作咨询,已有600多名新生加入。学校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例因家贫而辍学的情况。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倾注人文关怀。今年高职有位新生因身患脑瘫导致身体残疾,日常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校领导专门到报到点迎接,并叮嘱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认真做好关怀工作,包括安排入住无障碍宿舍、班级课室调整至低楼层、生活和教学区增设无障碍设施、成立学生志愿者团队给予照护等。学生和家长表示非常感动,对三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憧憬。

强化学习支持,让学生学得更舒心

长期以来,开放大学实行宽进严出的学习制度,学籍可以保留8年甚至更长,部分学生虽然学籍在籍,但是由于工学矛盾等各种原因迟迟没有修满学分导致毕业受阻,甚是可惜。惠州开放大学组织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学情调研分析,共摸排出425名滞留学籍系统但只需补考4至8门课即可顺利毕业的往届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党员实施“结对帮扶,助学筑梦”行动。无论学员情况多么特殊,结对党员不怕难不嫌烦,精准了解每位学员无法通过考试的具体科目、具体原因,据此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并为每名帮扶对象单独建立成长档案,有的放矢地予以学习辅导和生活帮助。通过四个月多的努力,354名帮扶对象时隔多年重返校园,占比达83%,大大改变了往届生弃考弃学现象。

此外,学校国开业务部成立技术支持服务团队,为全体系提供国开学习网、教务管理系统、学位论文平台和省毕业论文平台应用咨询与服务,还首次开通课程直播课堂方便学生远程学习,目前已完成13门课程的录制,大大丰富了开放教育课程资源;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建设了人工智能答疑平台,给学生更加全面的及时答疑服务。

“结对帮扶行动有效帮助我们克服了学习障碍,消除了厌学情绪,重拾起圆梦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贴心的技术支持服务和答疑服务让我们在工作之余能更加坦然地面对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

优化毕业就业服务,让学生学得更省心

广开毕业办证工作一年审核两次,但是很多学生因为积分入户、岗位晋升等需要,期望尽早办理毕业证。学校经可行性评估,新增补审环节,全年审核次数增加至四次,让学生毕业更及时。对于已通过毕业审核且特别紧急使用毕业证的学生,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加速证书制作进程,实现从毕业审核到领取证书最快只需一周时间。“我因办理营业部网点工商营业执照需要,申请了高管资格。我今年8月已通过毕业预审核,9月初必须向监证局报备本科毕业信息材料,否则网点就不能正常开业,生意要受很大影响。受益于学校的绿色通道,我才及时办妥。开放大学真的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明世分校曾某某同学拿到营业执照后非常激动地说。

近年来,毕业生对学籍核查、毕业证明材料出具等档案服务需求量越来越大,按照常规做法是需要本人到省校办理,费时费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经对业务梳理掌握到毕业生这一痛点,充分发挥体系办学优势,把档案服务窗口前移,毕业生就近向市县开放大学提交档案服务申请相关材料,即可享受来自省校的档案办理结果快递到家服务。同时,学校还对全体兼职档案员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确保档案服务安全合规、优质高效。流程优化以来,省校已远程办理各类档案服务580人次,得到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