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专题新闻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获全省通报表彰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业林 编辑:谌亮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近日,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校《践行开放教育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案例入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科学内涵,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学校办学优势,践行开放教育使命,砥砺奋进、锐意创新,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学研究和办学空间扩展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体系建设、发展规模、学分银行、老年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初步构建起全省终身教育体系和人才成长立交桥,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践行开放教育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案例全文



践行开放教育使命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广东开放大学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创新办学模式,致力于乡村人才振兴,造就一支合格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培养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为广东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发展背景

广东开放大学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面向社会全体成员开展远程开放教育并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新型高校。学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办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形成了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体系。学校拥有19所市级开放大学、69所县级开放大学、20余所行业学院,具备了乡村人才振兴的系统性办学和网络化资源优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实现共同富裕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省委书记李希要求“加强人才支撑”“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素支撑”。广东开放大学与云浮市委市政府开展校地合作,依托云浮开放大学设立云浮乡村振兴学院,饮得“三农”教育改革的“头啖汤”,逐步形成了初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

二、典型事例

云浮开放大学在不到三年时间内,报读大专的农村籍学生由160多人增加到1700多人。其中,各村镇分院(教学点)接收了400多名村“两委”干部、镇公务人员和新型村镇经营者(主体)参加大专、本科学历教育,学校农村类生源占比已连续两年在75%以上。同时,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办了10余类、共20多期技能培训班,受训规模达20000余人次。如新兴县天堂镇“粤菜师傅”培训,培养乡村厨师1000多人,打造了“千人乡厨”队伍;发展流动餐饮团队25支,带动了镇内3000多人就业。龙湾镇南药种植培训,为300多人次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加快了上岗就业和脱贫致富步伐。

三、主要做法

(一)明确乡村人才培养规格

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有多种类型,最关键的是要培养能够满足“三产融合”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在“三产融合”的背景下,推进“技能立身”“三农”人才培养,关键要解决技能的价值体现和农民权益保护难题。为此,学校发挥办学实力和体系优势,着重流通领域的技能培训,开发“农产品网络营销师”技能等级证书,加快农产品进城流转,加大农产品流通增值中农民收益获取的话语权。

 

广东省开放大学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


(二)建设乡土教学组织体系

将学校办学网络延伸至村镇,在镇里开办乡村振兴教育“分院”,在村里举办乡村振兴教育“教学点”,形成省、市、县、镇、村五级办学网络体系,方便村民在田间地头、村镇岗位和家门口学习。形成“教授博士、工匠大师和乡村工匠”三支教师队伍,教授、博士送课下乡强化基础理论学习,由学校聘任的村镇干部、致富能手、能工巧匠负责岗位实践课程教学,50%以上的课程学习在村镇岗位上实施。


广东开放大学教师团队到村镇课堂授课


(三)畅通乡土人才成才通道

建设职业农民培养的终身教育体系,关键是要解决“三农”实践学习资历与现有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对接”难题。学校依托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率先在全国发布的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建设重点涉农专业新型职业农民学习“实践学分”资源库,通过规模化数据模拟,寻找出所蕴含的“对接”规律,在此基础上形成“三农”学分认证、转换、累积的系统化制度,建设乡土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广东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到云浮开放大学推动学分银行制度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四、主要成效

广东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率先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法律事务和健康养老等涉农专业办学,延伸至体系内的云浮、茂名、阳江等农业产业区域的开放大学分校,下沉到近20个村镇,建设村镇课堂,送教到田间地头,深受当地各级政府和村民的赞赏和欢迎。

广东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交流推广会在云浮市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新华网、广州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会议高度肯定了“云浮模式”的“政校协同办学”“面向乡村育人”的创新成果,指出“云浮模式”对乡村发展促进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好”。一是成为村镇党政的“好帮手”;二是成为村镇干部学习的“好平台”;三是成为培育村镇人才的“好载体”。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入总结凝练,开拓创新,将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提升至“广东模式”,在此基础上,敢为人先、先行先试,贡献出解决国家乡村振兴教育难题的“广东方案”。


广东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推广会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