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学习动态之六】广东开放大学5万多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业林 编辑:周静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41日,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志明,与广东开放大学体系5万多名师生相聚云端,同上一堂党史课暨思政第一课,勉励广大干部师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树立正确党史观,从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这堂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主题的党史课上,刘校长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粽子蘸墨水故事谈起,指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刘校长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方面,引导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果我们不能经常地为初心使命加热’‘熔铸,那么当年的初心使命就会在我们的意识中降温和流失。”“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从党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进力量。刘校长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

刘校长授课

 刘志明教授系统讲述了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伟大意义,用丰富的史料向师生展示了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脉络清晰地勾画了中国共产党艰辛辉煌的创业之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充分展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红船精神就是其重要体现。

刘志明教授讲党史

在校史中铭记办学使命

 “广东开放大学的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的缩影,就是一部为改革开放培养人才的历史。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 刘校长要求广大干部师生透过校史,以小见大,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和理解,读史明志、读史明责。她回顾了学校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历程,阐释了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开大精神,讲述了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广东开放大学大力推动全省体系扩容提质,助力高等教育普及化;学分银行先行示范,助力新时代教育高地建设;终身教育赋能培优,助力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学校已成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推进学习型社会形成的重要力量。刘校长深刻总结指出,一部开放大学史就是一部在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就是一部伴随并服务于改革开放发展成长起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开大人践行“三牛”精神的历史。她表示,学校要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的办学定位,秉持“开放、全纳、终身、灵活、便捷”办学理念,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整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社会各群体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优质的学习服务,自觉地承担起广东省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任,真正做到服务民生,办老百姓身边的大学。

在践行中主动担当作为

  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出忠诚、学出廉洁、学出干劲、学出责任、学出使命。刘校长要求广大干部师生做到三个见行动一是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见行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紧密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广东双区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做强全省开放大学体系,加强学分银行建设与应用,努力建设一流开放大学。三是在弘扬光荣传统上见行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刘校长强调,学习百年党史,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实现“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刘校长的授课政治站位高、视野宽广、语言亲切,并邀请党史专家走进课堂开展权威解读,在干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涂建新博士表示,“这是一堂入脑入心的党史示范课,一堂高质量高水平的思政金课。” 工商学院学生赵蕾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党史,从回顾历史中感受老一辈的红色信仰,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学好党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姚泽柱谈到。

干部师生认真听课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