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何丽萍 审核:李雪婵 编辑:谌亮军 来源: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6月10日,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在我校召开会议,深入研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修订工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开放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学校校长、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委会副主任刘文清主持会议。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副处长王瑜指出,《实施意见》是“十三五”期间我省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在贯彻教育部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部署、推动我省学分银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王瑜要求,《实施意见》修订工作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体现终身学习理念,面向人人,除学历教育外,还要把职业培训、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等有利于终身学习的课程学分通过质量保障机制纳入学分银行。王瑜希望,各参会人员要基于前期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试点情况积极建言,为《实施意见》的修订和学分银行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王瑜还分享了广东资历名册建设和资历框架逻辑下信息管理平台设计等学分银行近期工作的思路、设想和进展。

会上,与会专家观看了学分银行宣传片,听取了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实施和文本修订情况汇报,围绕《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低一级学历课程、非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证书有效期、职业教育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劳动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和转换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在提高学习效率、拓宽人才成长通道、培养创新型人才、助力建设技能型社会等方面意义重大,应进一步完善后继续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

刘文清对各位专家的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意见》是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公告形式发布的制度。她强调,修订工作要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相关要求,体现学分银行建设新思路,推动学分认定和转换制度成为中高职院校学生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有力支撑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抓手,为构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