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粤港澳共建养老服务业资历等级标准需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文/蒋高,图/张穗 审核:陈青恩,李雪婵 编辑:匡芹 来源: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粤港澳共建养老服务业资历等级标准项目需求研讨会在广东开放大学召开。会议由学校校长、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文清主持。北京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院校代表,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行业代表,香港资历架构秘书处、澳门长者义工协会、广澳医养管理有限公司及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相关人员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会议。

粤港澳行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三地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情况,香港资历架构秘书处还分享了香港安老服务业能力标准的研制经验。粤港澳均表达了共建行业标准的意愿和期待,并同意组建湾区专家团队,探索行业标准的共建机制。与会专家聚焦养老服务行业的迫切需求,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建议,要积极响应国家对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呼吁,充分利用和借鉴港澳已有成熟经验,扎实调研,推动养老服务业资历等级标准的研制工作,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刘文清指出,学校在资历框架、学分银行、老年教育方面先行先试,目前均走在全国前列。她强调,养老服务业资历等级标准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的必然选择,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粤港澳三地养老服务业人才流动,搭建湾区人才“立交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破“五唯”、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人才评价机制的有效抓手。刘文清要求,养老服务业标准建设方向非常明确,一要科学研究,要对养老服务诉求进行科学分类和深入研究,细化优化科学化研制内容;二要对标先进,要不断学习借鉴香港能力标准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对香港安老业能力标准说明进行本地化、湾区化;三要广纳贤才,养老服务业标准需要有情怀、有格局的行业、企业、协会及相关社会力量参与,要致力集聚各方贤才共同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一流标准,为粤港澳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