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体系之声

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处网上学习资源建设取得新进展

作者:佛山开大社区教育处 审核: 编辑:周静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学习方式的改变,有效整合网上学习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发挥开放大学远程教育的优势,本学期,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处开展了一系列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社区教育网上教学资源建设的重点工作——网络教育课程录制已接近尾声。

 校党委书记、校长伍少德十分重视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的网上教学资源建设。学期初,他多次召集社区教育处和信息技术处工作人员展开调研讨论,围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社区教育和第三年龄教育专业及班级学科特点,就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内容的甄选和教学质量的监控以及“以教促研、教研相长”助力网上教学资源的可持续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积极有效的研讨,并对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网上资源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指示。

 结合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教学实际,时任社区教育处主任何道宋第一时间制定了网上教学资源建设的具体要求及工作目标。社区教育处全体动员,立即行动,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三月份,英语教学团队先行先试,利用微信和Quizlet平台开展第三年龄英语网上教学工作,并取得了学员的一致认可。为保证线上教学资源录制工作顺利开展,祝向华副主任带领处室人员,一方面,做好统筹策划和工作分工,与科任老师和三大讲座专家及时联系沟通,甄别和遴选具备条件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确定教学内容,明确网上教学要求,并联系信息技术处对部分课程进行试录课,通过实战演习,找出差距和不足,及时交流经验教训,总结提升。另一方面,争取信息技术处的专业支持,咨询相关业务部门,制定了《佛山开放大学第三年龄教育课程录制需求》,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按要求展开网上教学资源课程录制的招投标工作。同时提前做好课程录制的支持工作,安排场地和工作人员、检查教学设备、制作课件、准备教具等。

 经过近两个月的积极筹备,六月初,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网络课程录制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此次网络课程录制时间共1个月,涉及声乐、粤曲、山水画、钢琴、拉丁舞、古典舞、瑜伽等七个专业八门课程。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品牌项目——“三大讲座”和羽毛球公益培训项目也加入了此次网上教学资源建设。其中,共录制健康教育讲座5场、家庭教育讲座4场、摄影讲座3场,以及羽毛球公益培训视频40个,总共88个课时。为了打造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和第三年龄教育精品课程,发挥本校专业教师在课程设计和网上教学资源建设的主导作用,社区教育处副主任祝向华带头录制声乐课程《中老年声乐入门》,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参与此次课程录制的课任老师共有28名,都是佛山开放大学第三年龄教育师资库的老师。他们大多是各个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其中不乏高级职称的教授专家。

 截至目前,社区教育网络教育课程录制工作已基本结束。接下来,社区教育处将对前期录制的视频进行后期制作、编辑校队和审核。预计今年九月前,市民朋友将有望在佛山市民终身学习平台和佛山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上观看到此前录制的全部88节社区教育课程视频。

 此次网络课程录制是社区教育处一次全新的教学尝试。课程的录制极大丰富了佛山开放大学社区教育网上教学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社区教育网上教学任重路远,社区教育处将迎接新时代赋予的挑战,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社区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线上教学模式,持续为广大社区教育学员提供丰富优质的线上学习资源,助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的构建。

 课程录制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