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学习动态之四十九】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作者:陈锐军 审核:陈业林 编辑:谌亮军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09 浏览次数:

5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本年度第四次(扩大)集中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刘文清校长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及教师、相关单位(部门)人员参加学习。

刘校长传达学习了《总体方案》,重点解读了五个方面22项任务。她指出,《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她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落细落实各项改革任务,营造良好氛围,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孙诚所长作题为《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辅导报告。她站在时代政策、学术研究和实践教育的前沿,从新阶段、新突破、新模式、新探索四个“新”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阐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特征、新定位和新要求。她逐一解读了职业教育系列政策文件,让干部教师了解把握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孙所长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信息、丰富的案例,指出要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职业教育专业体系,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如何推进职教一体化建设?“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加快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她强调,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汇聚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刘校长对孙所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二是坚持五个聚焦,增强学校职业教育适应性。聚焦坚定不移地坚持类型教育基本定位任务,聚焦坚定不移地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任务,聚焦坚定不移地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任务,聚焦坚定不移地建设技能型社会任务,聚焦坚定不移地加强保障发展机制任务。三是坚持“三高”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高起点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要高标准抓好学校年度十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要高质量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刘校长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具体行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学校的贡献。


专题学习


学习会现场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