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扎根南粤立德树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广开五年答卷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景春,陈业林 编辑:谌亮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

广东开放大学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在传承我们党“改革开放”红色精神谱系、探索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也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

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的五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南粤大地,在上级的正确指导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实施“一体两翼三化”发展战略,坚持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办学治校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办学体系更加健全,学历教育提质发展,非学历教育扩容发展,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是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十大育人工程”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持续推进,“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三全育人”体系更加健全。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获评“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改革发展成果获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等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广泛报道,仅去年以来就近260篇次。

二是教科研改革实现新突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继融通,探索中高职一体化、高职与开放教育本科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1+3+X”学科布局和“4个省级+5个校级”高水平专业群布局,社会工作专业获国家级和省级资源库“双立项”。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二等奖8项和三等奖9项,连获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一等奖。在线教学优势突出,荣获“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连续立项3个省重点科研项目,获专项资金1100万元,科研成果智慧健康养老“李秘书”服务量超1.5亿人次。获批省级社科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市厅级117项,实现国家社科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三是全省办学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召开全省开放大学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谋划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体系共发展”活动,精准把脉基层开大,着力提升整体水平。召开地市级开大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发挥地市开大区域龙头核心作用,把体系建设引向深入。设立专项资金,对市县级开大项目建设给予支持补助。出台《开放教育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开放教育办学“扩容提质强服务”。2022年广开春季招生首次实现市、县全覆盖,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

四是终身学习服务能力大幅提高。设立广东老年大学和市县分校,形成覆盖全省的老年教育网络。深入开展老年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学养结合、混合多元”老年教育模式,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发布全国首个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地方标准并积极推进实践应用,已建有学习账号95万个、存储学习成果1400多万个。获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终身教育特别贡献奖”和开放远程学习姊妹大学网络“卓越贡献奖”。

五是服务重大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入选教育部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典型案例,获评“2021年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时代先锋奖’”。主动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努力构建以老年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省域高水平专业群为双核心的老年学学科生态。对接服务“健康中国2030”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并入选国家“教育强国”建设项目,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学研用一体化。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加强粤港澳资历框架对接,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成长“立交桥”。

六是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入选广东省“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创新强校工程”向A类院校提质升级。高层次人才比例大幅提升,其中博士数量翻番。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四期工程全面开工。与省理工职校集团办学即将启动,办学空间积极拓展。获普通高校“冲补强”专项资金和“创新强校工程”专项资金等综合奖补资金不断提高。

七是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就。2017-2021年累计招生76.11万人,是在校生规模最大的省级开放大学。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与普通高校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180多项,两次获“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高职毕业生“普通专升本”考试上线率达85.5%以上,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平均10个百分点。

八是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认真开好历次“双代会”,立案和以意见建议形式办理提案意见105件,近两年办理满意率均达100%。持续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优化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式,补齐符合条件退休人员相关待遇。提高人事代理人员和聘用人员工资待遇,不断缩小不同用工类型的收入差距,学校在编人员绩效工资总量控制数有所增长。坚持“应入尽入”原则,吸收教职工加入工会,保障会员应享福利,工会经费支出872.34万元,着力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