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新闻

【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三十四】学校召开“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调研辅导员专场座谈会

作者:高佳佳 审核:陈青恩,陈晓兰 编辑:谌亮军 来源: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奋进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凝心聚力。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安排,5月24日上午,学校在心理咨询中心团体活动室召开“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调研辅导员专场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门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座谈。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晓兰主持。

座谈会注重突出辅导员一线工作的特点,主要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队伍建设及素质能力培养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家校沟通方式,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现状,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班主任协同育人意识和方法等方面进行调研座谈。与会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剖析工作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

会议强调,辅导员作为落实“最后一米”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执行者,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探索与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上不懈努力。一是要走近学生身边。深入课堂、宿舍、操场、网络等思政工作舞台和阵地,热爱学生,了解学生,成为学生可以依靠的人;二是要走进学生心里。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把学生的事情当作头等大事,做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成为学生可以倾诉的人。三是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要不断学习、创新工作方法,以“最美辅导员”为榜样,引领学生成长,提升育人实效,成为学生可以信任的人。

为发挥辅导员队伍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队伍向更高水平发展,会议还对获得2022年度广东高校优秀学生工作案例和高校思政工作优秀论文的老师分别进行了表彰。


座谈会现场


辅导员发言


表彰仪式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