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高质量发展

【践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合作共建健康产业学院助力广东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青恩,陈景春 编辑:匡芹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1月28日,“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擂起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学校坚决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在广州市白云山南麓,有一个占地面积70多亩的校园——广东开放大学白云山校区。这里是闹市中的静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按照学校发展规划,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我们努力走在前列。”广东开放大学校长刘文清说,广东是人口和经济大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学校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和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努力为全省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今年寒假期间,在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关心支持以及校领导的积极谋划和大力推动下,学校已与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现互访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在白云山校区合作共建国投健康产业学院呼之欲出。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中连续16年获得A级,国投健康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聚焦养老产业瓶颈与短板,以服务民生福祉为责任担当,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能与国投健康结缘,最根本的是学校强化服务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加强统筹谋划,近年来在养老和老年教育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校设立了广东老年大学,构建了覆盖全省城乡的老年教育办学网络;研制了《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和“混合多元、学养结合、智慧助老”的老年教育创新模式;获得省重点学科老年学和省高水平专业群智慧健康养老建设立项;获批粤港澳大湾区老年教育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健康养老研究中心、智慧健康养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多个大平台……初步打造了以老年教育服务为主线、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为支撑、以助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为延伸的平台生态。

学校与国投健康共建健康产业学院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局长、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对学校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做法给予充分认可,对学校在服务养老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今年春节期间,教育部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刘英专程来到白云山校区调研指导,对合作办学可行性给予充分肯定,对办学前景表示非常乐观,并表示将争取把学校发展老年教育的经验做法融入国家老年教育发展有关制度中,在全国推广实践。

全省高质量大会的召开为高质量建设国投健康产业学院提供了宝贵机遇和重要指南。校企双方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磋商,精心打磨建设方案。根据建设规划,学院将以助力广东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依托校企双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有效衔接路径,努力打造广东示范、全国一流的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拟实行“双元双向四阶四融”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双元”即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双向”即为有意向在国投健康发展的学生实施人才快速发展培养计划。“四阶”包括专业认知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技能、职业综合能力等培养阶段。“四融”包括课程融通、课证融通、师资融通、学分融通。

学院拟在白云山校区建设集养生、照护和专业医护团队的“校中院”养老机构,按照“学、养、产、研、用”五位一体的产业结构进行布局。通过制定养老服务技术技能标准、空间治理模式探索、体系价值建设等三大工程,打造集教学、科研、培训、技术服务和创新创业的共享型实训平台。

“高质量发展是国投健康产业学院发展的鲜明主题。”刘文清表示,学校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健康产业学院新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丰硕成果,加快形成“广东方案”,为广东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2023年2月10日,国投健康集团、国投健康研修院

一行到校洽谈对接产科教融合事宜


2023年2月14日,校长带队到国投健康集团回访,

洽谈智慧健康养老专业群产教融合发展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