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高质量发展

【践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六】学校举办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研讨会

作者:谌亮军 审核:陈青恩 编辑:谌亮军 来源: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1月28日,“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擂起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学校坚决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3月30日,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研讨会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理事会会议在学校中山校区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奋力推动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来自政校行企的相关负责人、企业家、管理人员共40余人齐聚一堂,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问题开展研讨,集智献策,凝聚同心,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学校校长刘文清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学校副校长孙平主持会议。学校理事会全体理事和名誉理事参加会议。

刘文清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文清指出,近年来,学校牢固树立“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理念,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努力构建具有终身职业学习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成功入选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实现“四个历史性突破”,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形成“五个鲜明的办学特色”,即整合资源合作共享的协同育人、探索中高融通专本衔接的人才培养、打造支撑终身教育体系的学分银行、创新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广东方案”、积极构建老年学学科生态。开放教育强特色和职业教育高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双擎牵引”,学校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刘文清表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政策契机,在理事会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职普融通、职继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从阶段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二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以终身教育理念提质升级职业教育的学习制度、教学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三是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加快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应用,为国家资历框架建设提供实践探索经验,助力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学校集中教育、职业培训、岗位训练等形式积累学习成果,搭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会议听取了学校高职专业发展情况汇报和理事会筹备情况汇报。理事会代表分别发言,围绕职业教育主题深入研讨交流,提出诸多真知灼见,一致表示要认真履行理事责任和义务,密切对接,广泛交流,找准校企合作办学契合点,建立校企合作推进机制,构建政校行企合作办学平台,助力学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并向理事颁发聘书。


刘文清校长作主题报告


孙平副校长主持会议


颁发聘书


理事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