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之三十八】广东开放大学:“四学联动”推动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作者:陈业林 审核:陈青恩 编辑:匡芹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编者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奋进新征程、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凝心聚力。


广东开放大学坚持把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以“四学联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原原本本深入学。学校党委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和研讨形式,读书班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涵盖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必读和选读书目。学校为全体党员购买并发放学习材料4000多册。读书班学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精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学习期间,读书班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重要节点对广东工作的精准指引中深入思考,筑牢对党忠诚的信仰之基。

上下联动同步学。读书班学员涵盖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二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突出专题深读模式,精选有关学习内容,分篇章、分时段、有重点地安排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辅导、视频教学、分组研讨等形式,集中学习7天。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普通学员的身份,沉下心来开展“沉浸式”学习。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后,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计划。二级党总支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开展专题研学,各党支部则采取书记领学、党员轮读、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

带着问题研究学。读书班组织开展4场集中学习研讨,研讨主题涵盖“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党章、强党性、守党纪,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分别深入各学习小组,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认真开展交流研讨,在思想的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其他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逐一作交流发言,直面当前的工作短板和弱项,体现责任和担当。每一次研讨,所有学员都提交发言要点,读书班结束后,结合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丰富载体辅助学。专家授课辅导学。举办5场专题讲座,广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教授、知名党建专家毕德教授等应邀来校面对面开讲。分层分类重点学。举办青年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班,全校35岁以下教职工党员和大学生党员共300余人参加。举办广东开放大学体系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学培训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及专职组织员培训班,参训干部近百人,通过现场教学和党性锻炼,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网络平台督促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开展促学,活化学习形式。依托学校和各单位全媒体宣传平台,及时推送“第一手”学习资料,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加温。


手机版